師父的話

 

修行為上,其餘次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華府國際禪四
1997.12.24(DVD#604)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修行達到「和上帝同一體」的境界更重要的事了。就算你當上全世界之王,那又如何?是要一天吃六、七餐,讓自己變胖嗎?那又會有新的問題:你必須去抽脂、節食、運動,弄得汗流浹背,還不見得有效。而且就算你當上了總統,那又如何?往生的時候還不是兩手空空,能帶走什麼?

工作賺錢、追求成功,沒什麼不好,只要我們把它當成一種遊戲,那就無所謂,就像我們上場比賽足球或籃球時,必須全力以赴。但並不表示這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要做的事,這些只是順便做罷了!如果我們忘了這個重點,即使打坐再多也沒有體驗。

那些有體驗的人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太驕慢、太鬆懈,因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永遠都有更高的等級等著我們去成就。修行是永無止境的,沒有一個「屋頂」,不是說我們達到最高點,修行就結束了,不是這樣。不管我們在修行路上達到哪一個階段、哪一個意識等級,永遠都有更多的快樂和法喜在前面等著我們。

所以要持續不斷地修下去,這樣才值得人生的目的,要不然,即使再多活一百年,又有什麼意義?還不是吃飯、睡覺、看電視,做來做去也是那些事情而已。有時候住在這個世界真的很無聊!所以事實上,當你們感謝師父的時候,我也覺得自己蠻值得的!(師父及大眾笑)因為我教你們一些方法,讓你們可以在這個無聊的世界打發時間。想想看,假使你們沒有打坐的話,那會多無聊啊!

 

假使我們的生活無法在修行和物質之間取得平衡,那就要放下其中一樣,你們可以自己選擇要哪一樣。我們當然時時都應該把修行進步擺在物質利益之前,不過,我不會強迫你們要怎麼選擇,只能告訴你們其中的利害關係。名利的誘惑力非常大,魔王常利用名利來動搖我們修行的道心,所以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