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明師之道--
主宰自己、
追求完美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
洛杉磯共修會 1996.3.13
(影帶編號#536)

明師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從來不是,以後也不會是,你們必須了解。明師是一個能夠馴服自己的錯誤而從中學習的人,發願要每天越來越好,就好像天才要靠不斷努力工作來維持,明師也是一樣,明師就是主宰你自己,沒有別的。如果別人追隨你,那只是順便的,只因為你的氣氛,你的誠心從內邊吸引他們,所以你甚至不需要講話,不用告訴他們什麼事,他們就會相信你,明師就是這樣子!

你們不要認為我生來就完美,或者我現在完美,或是以後會完美,不是的,我跟你們一樣都在學習,但我主宰我自己,我不會讓我的頭腦命令我該怎麼做,因為我了解它,我跟它做朋友,我和它打交道,說:「你做這個,我做那個,好嗎?我們互不侵犯,如果你做得好,我會獎賞你。我給你很多好吃的,不是嗎?」告訴它:「你需要什麼我都會給你。」只是現在它要的不多,因為它知道從我身上不能拿到什麼,所以它就算了。甚至當它想睡覺時,我說:「不!起來工作。」然後它就得去工作了。十年後,它就習慣了,它知道跟這個女人講是沒什麼用的,因為她很固執,她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和她爭論沒有用!

明師就是這樣,不斷地努力追求完美,追求更好、更高雅的人格--應該說追求更好的理想而不是人格。如果你說人格的話,表示你還是想要名利,你知道你還是有我執,想要引以為榮。不是的!任何你想做的,你認為是高雅、偉大的理想,能利益其他人,而你也認為這是好的,那你必須努力去做,不管代價是什麼,直接去做,不要講太多,這就是我們唯一的差別,否則有什麼差別呢?

如果現在拿我們的頭腦來開刀,會發現構造沒有什麼不同,也許我的智商較高或者你的智商比較高,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有很大的差別。因為我們的頭腦是一樣的,我們的意志力也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是你們要不要訓練它、讓它更強壯一點,這是你們的自由意志。

我們大多數的人,用有害的方式濫用自己的自由意志,懈怠自己,延緩我們邁向較高的意識。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邁向更高的意識?因為那樣比較舒服!當一個高雅、有智慧的眾生,比當一個無明、遲鈍、散漫、懶洋洋的電視迷舒服多了,那些人只是躺在那邊等著事情發生。你們最好不要崇拜我、不要跟隨我,只要學我的榜樣就好了。看看我做的努力有什麼成果,崇拜那個成果,然後做一樣的事,不久你也可以成為明師。

你們要教導自己做得比一般人更好,做別人所做不到的事,只要這些事利益人類並利益自己就去做;忍別人所不能忍,為了利益別人並增強你的判斷力和智慧。只要能力所及就應該儘量認識自己,去發現自己還有更多的力量尚待發掘,知道自己實際上比現在的我更高雅,可以做更多對自己和別人都很有利益的事。等你往生的時候你就會明白,要不然那時再回頭後悔可能就太晚了!你會很痛苦。所以很多人死的時候好痛苦,因為他們還沒有完成該做的事,他們的良心譴責他們。他們的頭腦操縱著身體,良心影響到肉體,所以如果你的良心不安,就會生病、會感到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