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

美好的願景--
上帝之光照亮法蘭克福書展

德國新聞組報導(原文為德文)

第56屆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於2004年10月6日至10日盛大舉行,此項源於15世紀的出版界盛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書展。今年,來自全球各地數以萬計的出版商、作家、藝術家及知識份子前來共襄盛舉,其中來自阿拉伯聯盟的17個國家更以貴賓身分參與此次活動,使得本屆書展更深具歷史意義。書展以「阿拉伯世界--美好的願景」為主題,展開這場文化交流的活動,象徵人類光明美好的未來已展露希望的曙光,人與人互相關愛、彼此了解的大同世界指日可待!

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的同修也參與這場特別的盛會,希望藉此機會傳播觀音法門的訊息,讓人們了解到修行與了悟上帝的利益。這場名人薈萃、政商雲集的國際性書展,扮演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交流橋樑,同修們能夠參與其中,感到十分榮幸!

為因應此次參展的需要,同修很有效率地將師父多項出版品推陳出新:在德文方面,迅速完成《帶我回家》再版,以及多套DVD新增德文字幕;在阿拉伯文方面,也推出《帶我回家》、《即刻開悟之鑰》樣書增版、DVD和VCD新增阿拉伯文字幕,並翻譯了數首師父的詩作。

 

開幕典禮時,阿拉伯國家聯盟祕書長阿姆力•穆薩(Amre Moussa)致詞表示,他希望第56屆法蘭克福書展能夠成為東西方交流的重要里程碑;儘管世界各地的文化存在許多差異,但人類文明始終都是單一的整體;東方的伊斯蘭教與西方的基督教其實都是相信同一位上帝。他也希望透過這場書展活動,減少暴力和種族歧視,他呼籲大家一起來對抗黑暗勢力,創造更光明的未來。最後他殷切懇求大家消除彼此間的藩籬與隔閡,利用這個機會建造人人共享的文化花園,讓它欣欣向榮、充滿光亮。他的演說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有些阿拉伯國家的與會人士甚至感動得淚流滿面。

 

來自奧地利、比利時、英國、福爾摩沙、法國、德國及匈牙利等七個國家的同修同心協力,使得此次參展非常圓滿成功。另外還有三位目前旅居歐洲的伊斯蘭教徒同修(其原籍分別為摩洛哥、巴基斯坦及蘇丹),專程趕到會場幫忙介紹師父教理給阿拉伯來賓。同修根據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分成數個工作小組,雖然有些組員彼此互不認識,無法時時都用同樣的語言進行溝通,但大家依然像大家庭一般,和諧快樂地在一起工作。

世界會的攤位位於會場的「宗教靈性區」,包括伊斯蘭教、印度教、蘇菲教派、佛教、基督教和其他宗教團體,無論是來自德國本地或外地,都設攤於此。這一區的氣氛特別平靜祥和,同修們很自然地與附近攤位的參展者交換文宣資料和甜點。同修在攤位上設置一面大螢幕,播放師父的講經錄影帶,吸引了很多來賓的目光,他們紛紛駐足觀賞,詢問師父的教理,並索取觀音法門的資料和其他文宣品。

書展期間,伊斯蘭教徒同修認識了一家專門出版伊斯蘭教文學作品的出版社代表,他們與同修熱烈討論,詢問了許多有關觀音法門及其如何與伊斯蘭教相容並行的問題。另外還有一位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教徒來賓連續好幾天都到我們攤位來,積極加入討論。起初,這些伊斯蘭教徒朋友因為對我們的法門感到陌生而裹足不前,但同修向他們解釋,觀音法門不是新的宗教,而是一個直接與阿拉溝通的法門,可以幫助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宗教。他們聽了以後大感興趣。於是那位巴基斯坦來賓馬上索取了所有關於觀音法門的資料。隔天他又造訪我們攤位,笑容滿面地說:「昨晚我將你們送的資料都讀過了,真的很棒!」

為了讓更多阿拉伯來賓有機會接觸師父教理,負責分發傳單的同修前往會場的阿拉伯展覽館,發送阿拉伯文的傳單和樣書給參觀的來賓。在這個展覽館裡,展出三千本左右的阿拉伯世界的書籍,還有許多阿拉伯作家和詩人的賞書會及其他文藝活動都在這裡舉行。這些講阿拉伯語的來賓很高興收到同修致贈的資料,尤其是印刷精美的樣書。

一般來說,大多數伊斯蘭教徒都很誠心渴望找到上帝,他們遵循聖典「古蘭經」的教理,過著靈性的生活。他們那種虔誠奉獻的精神,以及高度的道德操守,令同修們很感動。此外,從現場表演的舞蹈節目及展示的文學作品中,顯示出伊斯蘭教世界的同胞也擁有不凡的藝術才華和卓然的品味,令人讚歎。同修大約分發了五百份文宣資料,希望這些靈性種子能很快地生根萌芽。

書展期間,很多各國的來賓前來參觀我們攤位。一位講英語的男士來到我們攤位時很興奮地叫道,他已經找我們攤位找很久了!他熱切地索取有關觀音法門的資料。也有幾位中國來賓造訪我們攤位,其中有一位來自柏林的男士曾參加過師父1993年的講經。另一位中國人帶著他們全家人來參觀我們攤位,最後一天又回來請購很多師父的書和DVD。絕大多數來賓的反應都很正面、肯定,誠如一位來賓所言:「並非書展所展示的一切都很好,但是你們所做的這一切的確非常、非常好!」有的人很誠心地祝福我們參展成功。

為了嘉惠更多來賓,同修們在週末安排了三場弘法講座,其中兩場以德文進行,主題為「晤見上帝,獲致快樂與和平」,另一場則以英文進行,主題為「體驗天堂聖境」。每一場講座都先播放師父的講經錄影帶,然後免費教授方便法。參與講座的來賓相當國際化,其中有些是伊斯蘭教徒,大約四分之一的來賓留下來學方便法。

此外,同修也在靠近亞洲區的國際廳,舉辦一場主題為「和平從我們內邊開始」的研討會。會中首先以琵琶演奏揭開序幕,接著簡介世界會及其出版社、朗誦師父的靈性詩文、琵琶和單音琴合奏,然後播放簡介師父的影片及師父的講經DVD,內容有關如何藉由打坐來獲致和平。研討會最後在琵琶獨奏的樂音中進入尾聲,輕快宛轉的琵琶聲吸引了很多亞洲的參展人士及附近攤位的來賓,有些人稍後還到我們攤位拿取樣書和其他資料。

 

書展之前以及進行期間,發生了很多奇蹟和神奇感應,難以一一盡述。例如:10月9日星期六,當參觀人潮最多的時候,會場的同修忙不過來,此時一位中國師兄帶著全家人突然出現,然後自動自發地開始熱心幫忙分發樣書、傳單和目錄。他們的小女兒更是勤快,不斷地要更多傳單來發送,當她的父母停下來吃午餐時,她還不願休息。

書展於星期日下午落幕,雖然同修們都已筋疲力竭,但是卻充滿法喜、精神高昂,所以大家很自然地舉行一場小小的慶祝會。書展過後,有很多民眾跟我們聯絡,詢問相關的訊息。參與這次書展的同修都很感謝師父,讓我們有機會為人類未來貢獻一己之力。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不同國家與宗教信仰的人必能和平融洽地生活在一起。當同修們在書展會場猶如同一體般地分工合作時,確實已感受到「理想在望」!

 

第一線 :
高科技重鎮的靈性饗宴--靈性與科技研討會暨藝術創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