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早期徒兒話當年— 師徒聖愛

 

文:野草

 

師父的水藍眼眸

(1985年)許多同修一再讚歎師父晶亮的雙眸,分別代表著太陽和月亮,是賜予眾生重生的泉源。這是無數同修共同的體驗。然而師父卻說:「那個沒什麼,師父打坐剛起來時的眼睛才好看,是亮亮的水藍色,可惜沒人看過!」

非常幸運地,我曾經看過,我完全了解師父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記得在我剛印心不久的一次禪三,每個人都要寫體驗報告。我看到有人把報告交到師父房間,我也就跟著進去交。不料看到師父正在禪定中,為了怕打擾到師父,我趕緊退出。還沒走到門邊,師父的聲音就傳過來,很溫柔地問道:「誰?」我只好輕輕把體驗報告遞到師父身邊。師父這才緩緩睜開眼睛,微笑地看著我。

當我接觸到師父的眼睛時,天啊!我實在形容不出那種純淨無瑕的氣質,彷彿整個宇宙的慈悲愛力全溶在那水藍色晶瑩剔透的眼睛裡,化成了無邊的愛海。

當時,我立刻閃過普門品裡描述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的經文。我肯定師父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後來才了解師父就是宇宙的無上大力量。在我有生之年,即使在高境界的夢境裡,也不曾見過比這更美的眼神。如今,卻只能珍藏在我記憶的寶庫裡。

為了使廣大眾生皆能目睹慈顏、聆聽真理,讓眾生看到完美的畫面,師父美麗的大眼睛經常暴露在錄影燈光數千瓦的強光下。每次從錄影帶中,看到師父拿起毛巾或紙巾揉拭眼睛時,我都心如刀割,深深感受到師父正忍受強烈的刺痛與不適,而師父卻談笑自如。

有些同修一定體會過偶爾攝影機的鏡頭及光源對準大眾時,同修們都紛紛閃避,不是為了怕上鏡頭(有人還求之不得呢!),而是受不了強光的刺激。然而師父每一次講經開示,少則一、兩個小時,多則三、四個小時,若不是堅強的毅力與犧牲奉獻的高尚情操,絕無法忍受那種痛楚。有時師父用手遮著燈光對大眾說:「我看不到你們,因為這個燈的關係。」可見當時師父眼都花了!

想到師父寶貴的靈魂之窗多次受著開刀之苦,我已淚眼模糊。不知同修們在觀賞錄影帶裡師父幽默詼諧、妙語如珠的開示時,是否有多一分感恩之心?

 
一口愛的滋味

(1991年)不論春夏秋冬,每逢打禪或大共修的日子,廚房總是最「熱」鬧的地方,廚房班的伙頭軍們一個個忙得不亦樂乎。那年夏天我剛出家不久,被分派在廚房工作,一時還不很能適應星期日無法聽師父開示的日子。

有個星期天早上,西湖的廚房裡上上下下洗的洗、切的切,正忙著準備午膳供養諸位未來佛,一鍋鍋的佳餚等待上桌。突然耳邊傳來同修的歡呼聲,知道師父下來了。我趕緊睜亮眼睛,心想不能聽開示,看到師父也很好。只見師父穿著一襲亮著雲翼淺藍的古裝,好柔、好美,彷彿剛從天堂下來,走著、走著,竟然走進廚房裡來,也不怕被弄髒。

當時,一位長住正在炸東西,師父夾起一塊試試口味,也順手「餵」給她一塊。我看了知道不可錯失良機,忙叫著:「師父,我也要!」還對身邊正在洗鍋的長住叫:「快點來,不要洗了!」其他人一看,也趕緊圍攏過來。於是師父就像寵愛孩子的母親,一人一口地餵著,大家吃在口裡,甜在心裡。

師父總是會不經意的帶給大家無限的驚喜與歡樂,共修散會後,師父有時陪我們喝茶、唱歌或開示,這是師徒們輕鬆的時刻,因為師父說:「繃得太緊的琴弦會斷掉,調得太鬆的琴弦發不出好的聲音來,所以一定要鬆緊適度,才能發出它最美妙的聲音。」 

對恩師的禮讚


(1995年)師父辦公室落成剪綵那一天,大家準備了豐盛的餅乾、糖果、水果等加持物,熱切地等待師父駕臨。當歡迎的掌聲響起時,竟然看見師父是由長住攙扶著軟弱疲累的病體,一步一步慢慢走上來。想到師父前一天才剛回國,尚未休息,又要應徒弟請求剪綵,不禁感到陣陣心疼。

這棟精巧的木造房子,每一塊木頭都是弟子們親手雕琢、磨砂、上漆,代表著感恩師父日夜辛勞,獻上誠摯的薄禮,希望師父有一處真正能遮風避雨的工作環境和休息的地方。

師父感受到弟子們的誠心,說:「本來師父並沒有打算接受大家送給我這麼大的禮物,但是師父還是接收到你們的誠心,今天師父接受了是為了讓以後的人知道徒弟們對師父這麼好。」

接著師父用很輕鬆的語氣說:「當老師十年就可以有這麼大的禮物嗎?」我剛好在師父身邊,所以就順口回答:「那是很合理的。」師父又說:「真的嗎?你們世俗的老師教人十年會有這麼大的禮物嗎?」我很調皮地說:「那要看他怎麼教的囉!」

沒想到師父竟謙卑到立刻轉為很害羞的表情,使我不好意思再開口說什麼。其實,對弟子而言,那根本回報不了師父所給我們的億萬分之一的大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