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講故事

懺悔的偷鴨賊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禪七 1994.05.23
(影帶編號#428)(MP3-CR15)

 

從前,在某個村子裡住著一位很善良的人,他從來不傷害任何人,而且對待所有的村民都非常友善。他在家裡養了很多種寵物,像雞、鴨、鵝等。

他的鄰居當中,有一個人常常喜歡偷別人的東西。有一天,這個小偷來到好人家裡,偷了一隻鴨子。小偷回家後,不但把鴨子做成北京烤鴨,還煮了一道鴨湯來吃。

奇怪的事發生了!那個小偷吃了偷來的鴨後,突然渾身上下奇癢無比,而且抓癢後,全身竟長出鴨毛來了!他知道這一定是因果報應,才被處罰的,心裡感到很害怕,所以就趕快懺悔,每天去廟裡拜神,求神原諒他。求了一段時間之後,廟裡的神被他的誠心感動,就託夢跟他講:「看你這麼誠心懺悔,我就告訴你為什麼你會全身長滿鴨毛。那是因為你偷了一個很仁慈的人的鴨子來吃,所以才受這個果報。如果想要病好的話,你必須到那個人家裡,請他罵你一聲,你的病就會好了。」

那個人就跑到被偷了鴨的主人家裡去。可是他沒有勇氣講真話,反而假裝說:「哎呀!我聽說你丟了一隻鴨子,我知道是我的隔壁鄰居偷去了。如果你大聲罵他的話,他一怕,就會馬上把那隻鴨還給你。你覺得這樣好不好啊?」

那個主人本來就是很善良的人,於是說:「哎呀!只是一隻鴨子,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啦!也許那個人很餓,所以才來偷我的鴨子。一隻鴨子而已,幹嘛要罵?而且我又沒有證據,罵他幹什麼!我不要罵啦!」那個人聽他這樣說,心裡不但佩服他的寬宏大量,也感到很害怕,因為鴨主人都沒罵他。所以他只好跪下來說:「對不起!我老實告訴你好了,那隻鴨子是我偷的。你看,我身上都長毛出來了!拜託你罵我一聲,因為神告訴我說,只要你罵我一聲,我就會好。」那個時候,鴨主人很感動,罵他一聲,果然他的病就好了。

所以師父也常常跟你們說,人家罵我們沒關係,萬一我們有業障的話,罵就是在消業障。如果我們真的沒有業障,而別人罵我們的話,我們也可以練習耐心、忍辱和謙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