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寵物一年一次的疫苗接種
可能過於頻繁

(原文為英文)

學研究指出,每年為寵物施以疫苗接種,絕大多數不僅沒有必要,而且是浪費金錢又可能有潛在的致命危險。針對寵物重大疾病所注射的疫苗,其功效其實可以維持三年或甚至更久的時間。一年一次的疫苗接種是不需要的,而且將使得寵物冒著更大的危險,承受疫苗接種後所引發的相關問題。

然而,政府當局並沒有要求疫苗製造商明白標示疫苗的效力持續期限。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獸醫學院的獸醫免疫學者羅納德•舒爾茲博士(Ronald D. Schultz)表示,如果你有飼養寵物,那麼你的寵物該施打何種疫苗以及多久施打一次,則必須由你及你的獸醫師來決定。

詳情請參考以下文章:

一、「寵物毋需年年打針」,作者 Leigh Hopper,摘錄自休士頓年誌(Houston Chronicle),2002422日,網址:http://www.bogartsdaddy.com/bouvier/health/vaccination-houston-chronicle.htm

二、「貓與狗的疫苗接種…太多、太頻繁?」,作者 T. J. Dunn博士,網路動物醫院(The Internet Animal Hospital),2002826日,網址: http://www.thepetcenter.com/exa/vac.html


                                  師父愛心提供的照護寵物小錦囊:

1. 每天在臨睡前,至少為貓、狗等寵物做一次全身性的擦洗,並用濕布或紙巾清潔牠們的爪子。
2. 每二至三週,以對半稀釋的醋水為寵物擦洗全身,再用濕布擦淨。
3. 勿使用化學清潔劑來擦洗貓、狗等寵物。
4. 每二至四個月,應給寵物服用一次抗寄生蟲藥,並採取預防壁蝨(即俗稱的狗蝨或八腳蟲)和跳蚤的護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