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

黃金年的饗宴•
在詩歌中舞進天堂 --
2004年台南書展記實

 

緣起

以「把愛傳出去,讓台南天空亮起來」為主題的2004年台南書展,於8月21日至8月29日在台南仁德貝汝展覽中心盛大舉行,參展出版社逾百餘家。有鑑於黃金年的到來,台南小中心積極參與此次書展,透過傳單與媒體報導,讓世人分享上帝的愛力。活動組安排了多項精湛的節目,特邀約了台南藝文人士共襄盛舉。此次書展最特別的是,以師父的中文版詩集《無子詩》為主軸,用戲曲、說古、朗誦、吟唱等方式呈現,引起台下廣大觀眾的共鳴!

台南小中心在本次書展中規劃以靜態和動態兩種方式分享鄉親。靜態方面展示清海無上師的藝術創作、書籍以及DVD等影音出版品。動態方面則有素食品嚐、健康醫學講座、音樂演奏、師父的英文詩作朗誦、靈性美學天衣座談、藝文人士探討《無子詩》座談會及府城名書法家現場揮毫等精采活動。

序曲•風雨中的寧靜

書展活動期間,恰巧遇上強烈颱風艾莉來襲,然而愛書的文人雅士卻風雨無阻。我們的攤位每天人潮不斷,在師父大法相前,人人得到加持庇護,享受著風雨中的寧靜。師姊們以天使般的笑容親切招待,奉上溢香花茶,讓來賓們備感溫馨!攤位的佈置以金黃色系為主調,中間放置綴著蘭花的師父大法相,搭配周圍錯落有致的萬歲燈、天衣、畫作等師父的藝術創作品,使得現場呈現一片靈性光輝之美,散發出「書香•靈性與藝術」的和諧氣氛。現場也架設兩部液晶大螢幕,持續播放師父的講經DVD,讓有緣者可以汲取師父的大智慧。

書展第四天,上帝的奇蹟降臨在我們的攤位上!原本我們的會場空間不大,而對面的大會舞台區又擋住了師父的大法相。由於同修們在共修時誠心祈求書展能圓滿順利,一位師兄得到內在訊息:會場必須更動配置,動線才能順暢。師兄與工作人員協商移動位置後,主辦單位竟然也把舞台區的兩面木牆拆了,我們攤位的視野剎時豁然開朗,來往人群在遠處就可看到師父美麗莊嚴的大法相,舞台區聚集的人潮常順便來到我們的攤位參觀。真可謂:上帝為祂的子民打開更寬廣的視野!

 

仙樂飄飄•靈性音樂會

書展開幕當天,府城著名的Just Jazz樂團來到現場,以薩克斯風吹奏師父多首的音樂創作曲,令來賓驚喜不已,紛紛陶醉於樂曲的優美旋律中。在書展期間,我們規劃了一系列不同風格的樂器演奏,包括古箏、小提琴、鋼琴等,演奏的同修彈奏出靈魂的愉悅,動人心弦!節目中另有師父的英文詩朗誦,朗誦者音色優美、情感投入,襯以小提琴聲,充滿華美的情調!

《上帝照顧一切》擄獲童心

《上帝照顧一切》智慧漫畫集是小朋友的最愛,以漫畫集內容為題的有獎問答深得童心,得獎的小朋友多數不是同修,他們開心地說好喜歡漫畫集的故事與繪圖。其中一位幼童還不認識字,是媽媽唸故事給他聽的,居然也都能了解並答對問題,這位小朋友每晚必抱著師父的漫畫集甜蜜入睡!還有師父的複製畫書籤也讓孩子們愛不釋手,小朋友拿著書籤又親又吻,讓人莞爾,感受到小孩的單純是多麼可愛!

 

身心靈圓舞曲•健康講座與素食品嚐

 

22日與28日分別舉辦了兩場健康心靈醫學講座,場場座無虛席,聽眾們也把握機會向主講的專業同修們提出問題。在台上、台下熱烈的互動過程中,聽眾更能深入了解「素食對人類與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藉由肯定的思想與正確的修行,把小我擴展到大我,身體會更健康、靈性也會更成長!」

健康講座後的素食品嚐會上,排列有中、西式豐富多樣的美味佳餚,吸引眾多來賓前來品嚐,色香味俱全,令人感受素食也能如此地美味與多變。

 

霓裳羽衣•天衣的靈性之美

 

「靈性之美」天衣座談會,由美學家與服裝設計專家齊聚一堂,探討天衣的靈性美。座談會首先介紹天衣的由來,接著播放天衣幻燈片,以及在歐美幾個時尚都市曾舉辦過的國際天衣秀紀錄片。

參與座談會的人士以他們專業的眼光來分享自己對天衣的看法。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服裝設計系主任蔡宜錦博士謙虛地說,當她看到師父的天衣,自覺慚愧。她說師父是一位天生的服裝設計師,設計的衣服色彩柔和、亮麗,更難能可貴的是,融合多元性的服裝特色,衣服的線條、結構、動線位置都全顧慮到,同時又能達到勻稱、和諧的效果,這是一般設計師很難辦到的。

該系講師何玲錦老師表示:「天衣,它真的會告訴你美在哪裡!天衣整體的視覺、垂度、輕重,讓人很舒服,唯有天堂的東西,才會如此光亮與美麗,穿上天衣後變得好漂亮,這完全是一種美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