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柬埔寨 
1996.7.19(影帶編號#556)

我必須告訴你們:「真愛始於愛己。」這是我所能告訴你們唯一的真理。我們沒有必要時時刻意去討別人歡心。如果為了討人喜歡,而讓自己得到胃潰瘍,把怒火猛往肚裡吞,這樣有什麼好?你自己也是佛!如果情況不需要的話,為什麼要去付那種代價?除非真的非常必要,不這樣做對方就會死掉,那麼你或許可以考慮看看他是否比自己還重要。要不然,你不必那麼熱心去處理別人的業障,你自己的業障就已經夠你忙的了。

不論是婚姻、處事、親戚關係或是業務往來,都要確定你能處於最好的情況,這才是真正服務人類的方式。比方說,因為你的婚姻不幸福,你凡事都讓步,終有一天你會崩潰或爆發,結果還是走向離婚一途。雖然那時已經太遲了,但總比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要好。如果你真的很受不了,而且無法和對方和好,那就乾脆拋下一切,先照顧好自己,再仔細思考應當繼續下去,或者展開另一段新的生活。

任何事情都可以改變!任何事情都可以重新安排,這是我們學習的方式。如果我們一時弄錯了,沒有關係,承認這個錯誤,然後想辦法改變,不要為了維持這個錯誤而犧牲掉其他一切。比方說,如果你的婚姻不美滿,你的另一半常常欺負你,但老是你一個人在受苦、被虐待、挨打的話,那又何必繼續這段關係?也許你認為換一個說不定更糟,但誰知道呢,可以試試啊!(師父與大眾笑)如果更糟糕,到時你就知道了!(師父與大眾笑)

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必須盡力照顧好自己,得到最好的結果,但不要佔人家的便宜,或是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他人的痛苦犧牲上。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必須對自己真實,別人也要對他們自己真實。如果他們不能這樣,反而虛偽不實的話,那是他們的問題,但至少你知道自己的立場:「這個人跟我實在處不來,我最好另謀出路,或是等對方改變,直到他對自己真實,然後再和他溝通看看。」

同伴之間、業務往來或其他的關係也是一樣。我們必須時時對自己真實,因為我們是在修行真理!如果我們現在不對自己真實,那要等什麼時候才對自己真實?等到了天堂嗎?去天堂時,我們已經不需要再做什麼,我們的工作已經完成,沒什麼可做了。所以不管你想要做什麼,只要動機是正確的,就放手去做吧!只要真實面對自己和自己的感受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