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有情世界


美國洛杉磯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在人類進入這黃金時代之際,美國發生了兩則關於動物安樂死的故事,提醒世人應以愛心和同理心來對待萬物。第一則是關於一隻流浪狗,在毒氣室中奇蹟生還的故事,另一則是關於一個小女孩,替流浪動物向握有權勢的州長父親請命,她的父親因而收回一項提早結束流浪動物生命的法案。


★不向死亡投降的勇敢狗兒

2003年8月7日,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的市立動物收容所中,一隻巴辛吉混種狗連同其他被棄養的狗兒,一起被丟入毒氣室接受安樂死,這隻一歲大的混種狗似乎已沒有生還的機會了,但這隻小狗卻不向命運投降。當收容所的工作人員打開毒氣室的門時,這隻被工作人員稱為昆汀(Quentin)的流浪狗,竟然活生生地站著,並且還不停地搖著尾巴和吐著舌頭!

看到這個情景,收容所主管羅絲瑪莉•費肯(Rosemary Ficken)感到十分驚訝。自她接管這個收容所以來,從未遇到這種奇蹟,她不忍心再將門關上。她相信這隻三十磅的動物已戰勝死神,應該讓他繼續活下去。費肯女士於是找來聖路易人道流浪動物救助協會會長瑞狄•格力姆(Randy Grim),請求他收留這隻勇敢的狗兒,因為她不想將他再放回毒氣室,讓他再次接受安樂死。流浪動物救助協會接受了昆汀並聯絡當地的媒體。很快地,美國各地的電視台播放了昆汀的故事,願意收養昆汀的請求紛至沓來。

在通過嚴峻的考驗後,昆汀顯得有些營養不良,但身體狀況還算良好。格力姆先生表示:「對我來說,這不是奇蹟就是神的恩典!我不禁想到,昆汀在此出現,一定有其特殊的目的。這件事令我非常震驚,真是不可思議。」

確實如此,昆汀的死裡逃生事蹟有著不凡的目的:他要告訴世人,人類對待動物朋友的態度實在太過魯莽和輕率了!萬物內在的聖靈終究會戰勝人類撲殺動物的設計工程。相信在讀完這則故事後,許多人會重新思考他們處置流浪動物的方式是否得當,並懂得更加愛護他們的動物夥伴,因為他們和人類一樣都有感覺和感情。

此外,昆汀劫後餘生的神奇故事,讓我們學到另一個更有意義的功課,那就是要超越環境的影響並且活在當下。儘管人們企圖結束這個天真、無助的小生命,然而小昆汀仍想辦法存活下來,並依舊保持著一顆快樂、忠誠與寬容的心。如清海無上師所言:「我們應該向動物學習,他們總是活在當下。」當我們面對生命的挑戰和痛苦時,動物朋友的榜樣值得我們效法。


★挽救無數動物生命的少女

另一則是關於拯救無人認養的流浪動物的感人故事。事件起因於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提出一項法案--對加州流浪動物提早執行安樂死。不過,由於阿諾的女兒及時請命,讓阿諾改變初衷,因此挽救了許多動物的性命。

2004年6月,由於加州預算遭到刪減,加州流浪動物似乎也成了受害者。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為節省預算,提議修改州法提早撲殺收容所內的流浪動物。該項提案一旦實施,流浪貓狗在進入收容所的72小時後,就要接受安樂死,取代目前加州法律所規定的六天。其他如寵物蛇、豬、鳥類等動物都可以在其抵達收容所後,立即採取人道毀滅的措施。

加州保護動物人士得知該項計劃後,感到十分震驚,他們馬上採取行動,帶著狗兒前往沙加緬度州議會大廈前進行抗議。這些快樂的狗狗完全不知道抗議活動是在做什麼,他們只是聽從主人的要求,乖乖地排排坐在靠近州議會大廈階梯前,配合主人一起進行抗議。另外,加州寵物豬協會與其他愛護動物人士,也在同時間與官員進行交涉。最後,握有加州最高權力的阿諾終於決定,停止該項法案的實施,恢復加州原先較為人道的動物管理法規。

史瓦辛格州長在6月25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向記者坦承﹕「我知道昨晚我做了一項錯誤的決策。我要告訴你們,我已經恢復原來的法令規定,流浪動物進入收容所六天以後才能夠撲殺。一切都維持原狀。」阿諾還表示,看來不僅動物權益保護團體批評他,就連他的十幾歲女兒都向他抱怨。家中也有養狗的阿諾,從預算協商中休息片刻,出來向大眾坦承他的過失。阿諾承認在當選州長後,面對嚴重的預算赤字時,為了增編元月份的預算,而草率提出這項錯誤的方案。當被問及為何改變心意--是群眾的壓力,還是童年在奧地利養寵物豬的記憶?阿諾簡單的回應:「是我女兒的要求!」

如昆汀的故事一樣,這則新聞帶給我們一個啟示,那就是在這黃金的時代,人類應該更加愛護和關心我們的動物夥伴們。經由動物、小孩與青少年這群世界上最天真、最謙遜的居民請求,讓世人學習到愛護動物的這個寶貴功課。

欲知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的內容:

http://www.strayrescue.org/quentin.html 
(神奇狗Quentin)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articles/A6668-2004Jun25.html 
(史瓦辛格州長改變心意)

小聖多:我的良師益友
愛護動物的功課--神奇狗昆汀和為動物請命的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