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報導

新加坡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2003年12月26日破曉前,一場地震將伊朗東南部克曼省的巴姆市震得天崩地裂,造成大範圍毀壞,傷亡人數眾多,並造成幾萬人無家可歸。慈悲的師父因而立即指示成立緊急救援隊。一群由新加坡與伊朗同修所組成的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救援隊,隨即於2004年的元旦趕抵伊朗首都德黑蘭。

  為了順利進行賑災工作,救援隊成員又分成三個工作小組,一組留在德黑蘭,另外兩組則前往克曼省,當他們抵達克曼省機場後,其中的一組再乘車直接前往巴姆市。

抵達巴姆市的同修,立即著手評估巴姆市的災情。但由於地震已將市內大部分以泥磚為主要建材的建築物夷為平地,即使有地圖在手,穿梭於斷垣殘壁中也絕非易事。所幸同修攜帶了連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的科技小設備,因此,可以比較輕鬆地判定方位和規劃物資分送的區域。巴姆市被劃分成數個區域,每個區域隸屬於不同的管轄部門,同修得知此項訊息後,更清楚該市目前的情況,也更能準確地評估哪些地區的災民最需要師父的安慰和幫助。

  小組同修走訪了許多地方,探視棲身在帳篷裡的災民,許多人不僅流離失所,更痛失他們的親人。我們在伊朗師姊的協助下和他們交談,並詢問他們急需的物品,探訪的結果經過彙整後,歸納出個人盥洗用品、內衣、拖鞋、玩具及保久乳等十幾項民生必需品的清單。

留在克曼的小組同修一接到清單,馬上著手進行採購。事實上,他們抵達克曼後,便一直忙於救災工作,他們前往商店街和社區洽詢各商店老闆,了解是否有庫存的救災物品可以大量供貨,並洽詢僱用卡車運送物資到巴姆的事宜。

  原本留在德黑蘭的另一組同修也趕到克曼來協助採購和包裝賑災物品,很快地所有的賑災物品都在當地採購完畢。商店老闆得知同修購買這些物品是要捐贈給他們在巴姆的同胞時,無不鼎力相助,其中一位出售拖鞋給救援隊的老闆更提供倉庫讓我們放置所採購的物品。雖然倉庫不大,我們仍儘量挪出空間來進行打包的工作。我們在2004年元月7日晚間完成禮物的包裝。在每一份禮物包內,同時附有裝慰問金的信封。

隔天下午,兩輛卡車在細雨中裝滿了賑災物品,當地居民看到下雨都欣喜若狂,因為這裡已經好久沒下雨了。我們在前往巴姆的途中,大雨傾瀉如注,抵達時雨就停了。所有的救援物品都卸放在一間公寓裡,屋主是一位伊朗師姊的親友。那間公寓有一個開放的庭院,同修可以在那裡準備更多的禮物包來發送,更幸運的是,公寓正位於經濟特區,有警衛的保護,同修都很感激師父的安排。

基於安全考量,我們在天黑後才進行分送的工作,第一個晚上,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我們用卡車運送人員和禮物包前往預計發送的地區,當卡車抵達預定地的外圍後,再用計程車接駁到各個分發點,然後同修再用步行的方式來傳送師父的愛心和禮物給各個地點的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