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藝術

清海無上師於法國巴黎國際珠寶展
接受Le Figaro時報及RFI和英語電台記者專訪

1997.01.24(原文為法、英文)(影帶編號#629)

記者二:您對自己的珠寶都會賦予不同的涵意,您看到別人設計的珠寶時,是否也會詮釋它們的意義?
師父:我認為藝術家從事珠寶設計,只有他們自己才有權利對自己的作品給予特定的意義,我不會干涉別人的創作、靈感和想法,我只是將別人的作品當成藝術品來欣賞。如果創作者賦予他的作品某種意義,我會接受,但我不會用自己的觀點去詮釋別人設計的珠寶或其他藝術作品。

記者二:謝謝!
師父:不客氣!我的回答你滿意嗎?

記者二:滿意,只是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您看我這個戒指,可以詮釋一下它的意義嗎?
師父:是你自己設計的?

記者二:喔,不是!不是!
師父:我想我沒有權利詮釋別人創作的靈感。你要問設計這個戒指的人,好嗎?我認為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自己的靈感和藝術才能。我也不是每次都戴自己設計的珠寶,任何人設計的作品我都會戴,只要看到不錯的款式,又適合某個場合佩戴,有時候我就會買下來,有時也會買來送人,但我不會去詮釋別人的作品,只是買下來而已。

記者二:可否解釋一下您今天為什麼佩戴這組珠寶?
師父:因為今天正好穿綠色的衣服,跟這些飾品上的蛋白石顏色很相近(師父意指身上戴的「內邊力量溝通」的項鍊和耳環),所以我覺得很配。通常我會搭配服飾,讓它們看起來很協調,這樣別人看到我,會覺得整體很融合,不會覺得我身上有對比強烈或互相衝突的能量。這也讓我的穿著服飾,無論內在、外在都象徵平靜與和諧。

記者二:您認為哪一種材質最能代表完美?您比較喜歡鑽石、黃金或是其他寶石?

未來佛

師父:我認為上帝創造的每樣東西,即使是鵝卵石,都有它完美的存在意義。只是在這個世界,我們選用像鑽石、蛋白石、紅寶石這些比較稀有、光亮的石頭,來代表我們內在光亮的本質,因為世人都喜歡寶石,我不能用那些人家不喜歡的,必須用大家喜歡又熟悉的材料來創作。

為什麼世人喜歡光亮的東西?因為在他們內心深處,還記得自己光亮的本質,記得內在的光,所以才會喜歡鑽石、寶石。他們也不是為了想擁有這些物質的東西,而是靈魂渴望回到光之中,回到內邊光亮、永恆的天國,因此我才使用這些可以長久保存的材料。

記者二:您所說的光,是否就是觸動您心靈的光,就像您以前提到的佛陀所散發的光?
師父:這是指內在的光。佛陀的頭上有光環,就跟你在畫像上看到的一樣,耶穌基督也有光環圍繞,所有聖人的畫像或雕像都有畫出光環。聖人確實有光,有時我們用智慧眼可以看見修行好的人會發光。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光,有些人有紫色的光,有些人有黑色的光,而高等的靈修師父則有很亮的光。

多數人都喜歡鑽石、紅寶石、藍寶石這類珠寶,因為它們閃閃發光,很像我們開悟時看到的內在光,所以我們才說「開悟」(En-lighten-ment),表示有看到光(light),因為這個緣故,人們才會喜歡鑽石、寶石。我想更深一層的理由是,人們喜歡自己內在的光,渴望再看到它。他們忘記了,但想要再記起來,所以才會喜歡鑽石、金銀、寶石這些會發亮的東西。

記者二:也可能是因為這些珠寶具有永恆不朽的特性,他們希望藉著收藏珠寶,讓它們永遠保存下來。
師父:是!珠寶不會毀壞,真我也是不朽的,人們喜歡鑽石、黃金這類珠寶,我認為是因為他們渴望記起自己不朽的真我、記起內邊的靈魂。所以實際上他們喜愛的不是物質本身,而是這些光亮的物質具有提醒的作用,讓人們記起靈性的方面,所以才會令人愛不釋手。不單是我設計的珠寶,任何珠寶都一樣,我認為人們喜愛光亮的珠寶,是因為這些東西提醒他們內邊有光亮的本質。
~上一頁

更多天飾
欣賞更多天飾

S.M. 2003秋冬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