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結論是我們不能有神通,有神通的話,就一定會有我執,只要我們能控制這個宇宙的話,就會有我執。假如現在師父說:「哎!不應該下雨,雨停啦!」結果雨就馬上停的話,你們是不是都好高興,一起拍手叫好?以後就一天到晚來求師父:「師父,不應該下雨!」喜歡下雨的人就說:「師父,應該下雨才浪漫!(大眾笑)坐在裡面聽雨聲滴答響很好聽,這樣才涼快。」然後我就一天到晚忙你們頭腦的那些想法:一會兒要出太陽,一會兒要下雨等等,那就很麻煩了!而且我自己也會感覺到很驕慢。如果每次你們要求什麼,我就馬上在你們面前弄給你們看的話,我的我執難免會越長越大。

一位真正的師父,他的我執已經完全消失了,沒辦法再抓回來,所以他不會變化那些小小的神通給你們看,即使你們因此而對他沒有信心,他也不會在意。因為他不會用那種小小的神通吸引你們來,而是用大道理、大邏輯,讓你們了解明白,知道自己為什麼相信。他不會用「呼啦、呼啦吽!」那種方式來迷惑眾生,那種事情很多魔術師或巫師都可以做,你們去馬戲團那邊就看得到了。現在在印度,也還有人能弄,你要吃什麼,他們都可以變出來給你吃,那些東西跟真的一樣,像柳丁在喜馬拉雅山也可以吃得到,他一唸咒「呼啦吽」,就可以變一個柳丁給你,你要任何東西,他都可以變給你。不過,我們看了一會兒就累了,知道沒什麼,就會覺得無聊了。

變化那些東西需要消耗很多力量,除了讓我們有我執,不能解脫以外,還會浪費力量,讓我們沒辦法上去高的境界,所以才不應該使用神通。像用靈力救病也是一樣,那些人為了替人救病,浪費很多力量,力量都消耗在娑婆世界裡,所以不能超三界。比如說一架飛機,它能帶多少燃料、飛多少公里,都已經預先安排好了。但是,如果它不飛,只在機場的跑道跑來跑去,或是只飛上去一點,然後在空中迴旋,表演給人家看,過了一會兒,燃料用完了,它當然就掉下來,不能到目的地去了。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每個人有多少時間、多少呼吸,都已經定好了,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修行成佛,也都定好了,如果我們沒有好好利用那些時間和力量趕快修行成佛的話,以後我們就完了。所以我們時間很有限,要趕快修,不能說我慢慢修就好了。不能慢哪!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燃料」可以用,飛機可以曉得,情形還好一點。所以我們現在能飛到哪裡,就趕快飛,不要站在那裡浪費時間,等一下天黑了,路都看不見了,燃料也沒有了,我們就很危險,那個時候後悔莫及啊!

師父說不能用神通,就是為了這些事情。我們不能浪費自己的「燃料」,在那裡表演給人看,等一下我們掉在那裡,也沒人看我們。像飛機躺在那裡,誰會整天站在那裡看著它?我們也是一樣,當我們的「燃料」用完了,時間到了,我們這個屍體就躺在那裡,腫起來,白白黑黑的,那時候沒人想看你!即使妳最親愛的丈夫,他也不會整天在那裡抱著妳;或是你最親愛的太太,她也會趕快將你的屍體埋下去,不然的話會發臭。即使你生前有一百萬個神通,能夠呼風喚雨、騰雲駕霧,死掉以後也沒有人有興趣看你!

你們應該了解為什麼師父都不鼓勵你們用神通,因為我們要了脫生死,永遠不要再來這個世界,所以不應該在那裡玩神通。你們聽說什麼人有神通,那個人是最無聊的!最好不要跟他接近,不然的話會被他影響,然後也跟著在那裡玩「呼啦、呼啦吽!」而忘記念佛號,把時間和力量都白白浪費掉。

我們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智慧眼,讓靈魂趕快飛上去,越快越好!如果今天還不能的話,明天再試試看!明天還不能的話,後天再試試看!每天都要試試看。像小鳥剛剛生出來還不能飛,飛一點點就掉下來,但是牠每天練習,等一下就會飛了。大鵬鳥也如是,牠不是一生出來就馬上可以飛,因為牠每天訓練自己,所以才能飛。如果一隻小鳥從小被關在籠子裡面,牠就根本不能飛了,即使有翅膀,牠也不曉得「飛」是什麼意思。同樣,我們的靈魂有能力可以飛,但是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現在師父有教了,所以你們每天要試試看,每天要練習飛,練習到什麼時候能飛出去,那時候靈魂就自由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