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屏東來義道場
1993.01.03(影帶編號#305)

  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專心才行,不然我們自己會良心不安,然後不好的氣氛一定會冒出來,即使師父不罵的話,別人也會罵我們,然後我們就覺得莫名其妙:「怎麼每次我都被罵?」其實都是因為自己氣氛不好,給人家不舒服的緣故。我們的氣氛雖然是無形的,不過修行的人用智慧眼會看得到,他們的智慧也可以感覺得到,所以我們騙不了誰!我們被罵了以後,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怪那個罵我們的人,然後生氣那個人,或是對師父不高興,卻沒有檢討自己的行為、自己的目的和內心。

 任何人責怪我們,我們應該馬上檢討自己,如果覺得自己的目的很單純,就知道沒事,那個時候我們就安心了;如果發現自己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就要自我檢討,不是每次都怪別人。任何人罵我們,如果罵對的話,他們都可以當我們老師;如果罵不對,我們就把它當業障就好了(大眾笑)。這樣處理最簡單,不然還有什麼方法呢?我們和別人住在一起,因為個性不同、修行等級的差別或是前世因果的關係,有時候難免會有摩擦,所以我們不能期待每天都很順利。

 這個世界很公平,你們不要怕自己的功勞或誠心被忽略,因為我們自己知道嘛!我們就是上帝,我們有上帝在內邊,還怕誰不曉得呢?你們不是說對師父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嗎?自己要有信心一點!上帝在我們內邊,你們也聽說師父無所不在,怎麼還怕別人不知道,還在那邊爭功勞、競爭或是亮出來給人家看呢?我們對自己時時都要坦白,做事要很單純,不要染到一點點目的的灰塵。然後我們就會發現到,別人會越來越喜歡我們,師父也會注意到我們。

 我們做事要真正的無條件奉獻才好,為了別人而服務,然後我們任何都會得到。以前,師父到任何的修行中心,並不是黏在那邊看明師,我也不會要求他看我,或是要他做這個、那個,我都是服務而已:擦樓梯、擦地板、澆花等等,看什麼工作沒人做,我就做。特別洗碗筷這個工作是最沒人願意做的,他們煮飯以後,吃了一大堆,然後碗筷丟在那邊像一座山一樣;我每天洗碗筷,很快樂。現在,自然就有人來替我洗碗筷,有人替我擦樓梯、擦地板等等。

 所以,你們不用期待什麼,自己先去服務就好了。我們的命怎麼樣,上帝會安排,我們別期待太多。修行的人就是為了要解脫,解脫自己的慾望、自己的名利心、自己那種競爭的心態,現在不解脫的話,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解脫呢?在世的時候看不到天堂,往生以後會看到嗎?那時候會看不習慣啊!(師父及大眾笑)因為習慣難改,會想再跑回來,然後在那邊掙掙扎扎。

 我們做任何事,如果對自己的良心很乾脆、很安穩,那就對了,不用問師父,不用為了誰而做。我們做久了、做習慣了,就會變成很自然,我們會「聞」到什麼事情該做,我們看哪個地方沒做,我們就去做,那時候我們不會嫌任何工作。現在你們做的那些服務大眾的工作,我以前都做過了,沒什麼了不起,也沒什麼是低等的工作。師父還沒有很多徒弟的時候,也自己混水泥,蓋道場給徒弟住、蓋廁所給徒弟用等等,沒什麼是我不能做的事情。就是因為現在你們人多,才華也夠,那就讓你們做嘛!如果我自己來做,你們也會覺得難過,是嗎?(大眾答:是)你們大丈夫那麼多,一定會想當英雄,保護師父的身材啊!(大眾笑)


 我們做這種工作當然沒有利息、沒有薪水,不過我們有榮耀、有榮幸,有榮幸伺候別人、侍奉眾生、侍奉同修,那就是我們最高的利潤;不然世界的榮華富貴也不是很難得到,只要我們努力,也可以得到。就是這種工作是一種榮耀的工作,我們做並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報酬,或是得到師父的恩寵;如果抱著這種心態做的話,那也是一種賄賂。我們工作應該為了自己想做,我們享受做那些工作,那才是最高的利潤,不用再期待什麼了。師父也是這樣,宇宙中沒有多少人能做師父這種工作,那我能做,我也覺得蠻不錯啦!即使不怎麼很想做,不過做就做嘛!還在那邊等待什麼福報呢?(大眾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