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選粹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洛杉磯國際禪三1998.12.16-18
(影帶編號#641)

們都算是出家人,我們是在家的出家人,只是隱跡在市井群眾之中而已,其實都是一樣的。因為古時候的人出外弘法很困難,所以必須出家當和尚,那時的和尚不工作,靠托缽維生,這樣他們才能行腳遠方,弘揚佛陀或耶穌的教理。現在的人不一定要這樣,即使不出家,也可以做弘法利生的事情,所以你們可以在家裡出家。

古時候的人出家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為了免除夫妻關係,儲存能量做別的事。假如你有家庭、有很多小孩要養的話,想四處去傳播真理就不容易,所以,他們必須放下家庭和性愛的樂趣,才能雲遊四方、傳播福音。因為性生活會分散出家人的注意力,影響他們的工作太多,所以他們才必須離家割愛。

我認為問題的癥結不在於出不出家,而在於內心是否能徹底了悟,真正找到上帝。我們很多在家同修因為很誠心精進修行,真正有開悟,所以也會吸引外面的人來。他們雖然不出家,還是能傳播師父的教理,做很多令人驚歎的事。

現在時代不同了,我們有這個殊勝的法門,一切都具足,不需要為了尋找上帝而壓抑自己的身體、心理或情感需求。我告訴你們,上帝非常不可思議!祂非常慷慨、非常有力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分散你對祂的注意力,更不用說男女之間的那一點情愛了,所以沒關係,出家是在心裡。

放下對出家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