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早期師徒故事之三

 

師父喜愛在晚上工作,一入夜,萬籟俱寂,大氣中紛擾的氣氛漸漸濾靜,當眾人進入夢鄉時,聖人的另一波工作才正在進行。

師父曾讓一位女長住上去師父的房子陪睡。隔天,這位長住回到辦公室時看來若有所思,引來其他人好奇,原來師父昨晚交代她好多工作,她這時正在努力回想著那些交代的事項。我們就問她為何不帶紙筆?她答:「哪裡知道去睡覺還要帶筆啊!」從此我們才知道,師父睡覺也不是睡覺,還繼續在辛勤的工作。

1993年,師父在離開福爾摩沙、展開全球巡迴弘法之前,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作了一場精采的演講,以滿足寶島群眾的愛慕與渴望。講經前一晚,師父臨時要找「老莊」的書,書放在西湖寶物亭,傳話的人要我們找到後儘速送往台北。隔天,師父開示的主題就是「老莊與天堂音樂」;之後師父來到印尼,有關「老莊」的話題還繼續談論著。像這樣臨時起意的情況,在師父身邊經常會發生。

另外有一次時間已經很晚了,我還在辦公室加班,當我感到睡意正濃,想回去睡覺時,電話突然響起,原來師父要找宗喀巴大師的書,來電詢問哪裡可以找得到這本書。我看了一下時間,已近子夜,知道師父還在讀書,剎時我也睡意全消。

早期師徒故事之四


曾經有機會整理師父的書櫃,一本小活頁簿吸引了我的視線,隨手翻開,映入眼簾的是師父娟秀的字跡,寥寥數行卻充滿力量,不敢細看,趕忙閤上簿頁。那本子實在樸素極了!現在已經很少人用這種款式,卻被師父拿來記錄珍貴的靈感。

師父真的是一個很簡單的人,是我們這些弟子太複雜、太不自然,照顧師父時,才不能細心體察她真正的需要。有一陣子師父對大眾開示時,偶爾會掏出一疊面紙來,師父戲稱那是她的「錦囊」。這就是因為我們忘了為師父準備隨身筆記簿,當晚上師父靈感一來,只好將就記錄在面紙上。為了隨時記錄靈感,師父的睡榻上經常擺放著一隻小小手電筒,準備夜裡寫字照亮用。

一次師父來女眾辦公室探班,看到我桌上一本黃色貼條紙,師父就像小孩發現新玩具一樣高興,帶了回去,後來連出國也帶著。這種方便的貼條紙在我們辦公室裡早已很多人用,竟沒有人準備給師父!她才是最需要這種貼條紙的人啊!

我們也忘了在師父屋裡放日曆,所以師父常常必須打電話問當天的日期。師父畫天衣、天飾和萬歲燈等設計圖時,也經常只有幾支色筆可用,又到處找不到修正液,由於師父經常在半夜工作,不愛麻煩人的師父只好因陋就簡。在辦公室工作的我們,各式各樣的彩筆隨手可得,還經常畫不出來;而師父這位真正的設計師,簡單的幾枝彩色筆,卻可以彩繪乾坤!

早期師徒故事之五


西湖有天午後,雨一直要下不下的樣子,空氣有些沈悶,女眾辦公室裡大家正靜默地工作著。突然從師父廚房傳來一聲爆響(師父廚房離女公室僅數十步之遙),一群女長住正惶惶然「摸不著頭緒」之際,又聽見一串愉快的笑聲,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因為有笑聲就表示一定沒事。不過,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是師父叫人放沖天炮,然後又讓人過來問我們:「有沒有被炮聲嚇著?」頑皮的師父把大家都逗樂了,沈悶的空氣也自然輕易地化開。

回目錄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