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講故事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國際禪七 1994.05.21-27(影帶編號#429)

以前有一個日本人,他想學劍道;在日本,劍道是一種很有名的武術。那個人就去拜訪一位劍道大師,想跟他學,不過,那位劍師不想收那個人為徒,但那個人一直很誠心地拜託大師說:「您不教我沒關係,只要讓我留在您身邊就好了,我會幫您拖地、洗廁所、買菜、煮飯、縫衣服、洗鞋子等等,什麼都可以做。我很崇拜您,請您讓我留在這邊,您什麼時候要教我就教,不教也沒關係,我不敢奢求!」於是那位大師就讓他留在那邊。

那個人在那邊住了一陣子,那位劍師都沒有教他什麼,每天只叫他煮飯、洗廁所、掃地、擦地板等等,盡做些無聊、普通的工作。又過了一陣子以後,有時候三更半夜當那個徒弟在睡覺時,或是白天當他在煮飯、擦地板、洗廁所的時候,那位師父就突然拿著一把劍,從後面吼很大聲突然冒出來,然後跟他對打。所以,那個徒弟就必須隨時都要有防備的心,煮飯的時候也保持高度警戒,連洗廁所的時候也會不時地東看看、西看看。(大眾笑)

這種情形就跟你們訓練我的情形一樣,我現在也隨時都要有準備心(師父笑),我去浴廁時,也要四周看看有沒有照相機或攝影機埋伏著,或是有沒有徒弟在偷看,唉呀!我現在二十四小時都是「禪」──很「慘」啦!(大眾笑)以前,我受不了這種情況,現在有習慣一點了。或是像你們也是一樣,因為有時候師父沒有事先通知就下來看你們,所以你們隨時都有那種期待的心:也許在樓梯那邊會看到師父,也許在吃飯的時候會看到師父…。這樣我們雙方比較會時時互相想念啦!(師父與大眾笑)因為對我來說,我會隨時怕你們偷看;對你們來說,你們會期待師父突然冒出來給你們看。所以,這樣我們雙方隨時都會有溝通,也不錯啦!(師父及大眾笑,大眾鼓掌)

現在,我們回來那個劍師的故事。那個徒弟後來變成一位很出名的劍師,因為他的師父用那種特別的方式教導他,而不是那種每天很正式地從早上七點教到晚上九點,在那邊比手劃腳,或是比劍。那位師父用非正式的方式,拿著木劍出其不意地攻擊那位徒弟,當徒弟在煮飯、洗澡的時候,或是三更半夜在睡覺的時候,也在一旁攻擊他,所以那位徒弟必須隨時都保持防備心,後來就成為一位很厲害的劍師,很出名、很出名!

我們修行也是一樣,隨時都要有準備心,不能每次都說:「唉啊!我現在很快樂啦!我想賴在這邊,別的事都不想做。」因為這個世界變化無常,萬一有任何情況發生,我們有準備心才能夠馬上應付。為什麼世界會變化無常呢?這是為了要讓我們學習那種準備的精神,學習時時保持警覺心,所以這個世界不好也不壞,就看我們怎麼利用這種情況,學習對我們好的功課。所以,我們隨時都要學,二十四小時都是禪。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