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福爾摩沙台北鐘文紅師姊

1999年5月5日,師父於西班牙馬德里講經中,在回答一位來賓的問題時曾開示:「能夠當自己的主人,並能夠戰勝自己的缺點、我執及邪惡的傾向,才是超越任何戰爭最輝煌的勝利!」師父超世界的智慧,令人深深感動。我跟師父印心已經十多年了,雖然自認為很誠心,也經歷了許多考驗,但是卻屢考屢倒。所幸承蒙師父的聖愛加持,讓我能夠一再地重拾信心,繼續面對生命的挑戰。

我從小家境不錯,在家除了爸爸以外,我誰都不服;求學過程一帆風順,自認聰明才智不輸別的同學;畢業後當中學老師,人人尊敬,卻也因此長養了我的我執,除了師父以外,幾乎沒有幾個人能夠令我心服口服。表面上我似乎很隨和,但骨子裡卻很驕慢自大,又很硬頭。

結婚後,我為了追求完美,滿足自己的好勝心,家中大小事一肩挑,白天上班,下班後還要忙到半夜;好幾次忙到快昏倒,還不肯請家人幫忙,自大硬頭的個性害慘了自己!幸而冥冥中有師父照顧,讓我糊糊塗塗地通過難關。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感謝上帝藉由夫家的親人時時地在砍我的我執,也讓我有機會好好修「忍辱」的功課。更感謝上帝,從小藉由母親嚴格的家教來訓練我,還有未婚前媽媽及大嫂訓練我做一些家事,不然情況會更糟!

剛印心時,正逢福爾摩沙的經濟處於顛峰時期,許多人沉迷於吃喝玩樂,而我們這些每天吃素打坐的修行人,就顯得很異類。當時,有些學生比較桀驁不馴,不高興時會隨口辱罵師長,幸好師父教我們用愛心包容一切。更有年輕女孩故意在我先生面前嘲笑我,批評修行的不是。那些羞辱的話,加上先生的冷嘲熱諷,讓我的我執大大受傷,雖然我在表面上忍了下來,但內心卻又氣又難過。幸而師父知我心,某個週日在西湖大殿繞場開示時,對著我眨眼微笑說道:「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剎那間我心中的煩惱難過已拋出九霄雲外,而沉醉在師父那甜美醉人的笑容裡。師父的愛心加持,彌補了我內心深深的傷痛。事實上相較於師父所承受的毀謗與壓力,這一點點他人的取笑又算得了什麼呢?

想想師父為了要訓練我們改掉不好的習性,經常要費盡力氣,花好多時間,更何況很多微細的我執,連我們自己都不易察覺,於是常常要勞駕師父這位「宇宙大導演」費心安排許多情況,也要勞動諸多有緣眾生陪我們一起演戲,讓我們學習「消除我執」的功課。還記得去年在美國佛州的聖誕禪四中,師父在回答同修問題時,也曾開示:「當別人罵我們時,我們就把他(她)當成是師父在罵我們,而更愛心對待他(她),這樣就不會生氣了。」師父的智慧法語,提供我們「戰勝我執」的最佳良方。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