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台北林晉豐師兄


萬一有一天「心想事成」這句祝福語真的實現,而且是馬上實現,您認為將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呢?「地動天驚」(Sphere)這部電影描述一群美國學術界的菁英,在無意中獲得此超能力後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故事內容發人深省。

故事起源於一位心理學家諾曼詹森為了贏得三萬五千美元的酬勞,捏造了一篇震撼美國政府的研究報告,主題為「未知的生命型態」,探討人類與外星生物接觸的可行性。在報告中,諾曼將他所認識的好友,包括邏輯數學家哈利亞當、天文物理學家泰德菲爾汀、生物學家貝絲哈本等人全寫進去了,而這些人都潛藏著不為人知的否定意識:諾曼從小害怕水母、海蛇;哈利討厭烏賊;貝絲有自殺傾向……。

諾曼的報告發表之後,美國太空總署在深海一千呎處發現一艘太空船,他們懷疑是外星人的遺物,因此將這篇報告裡的學術界菁英全都找來,攜手進行一項深海探險計畫,並由美國海軍上校哈樂得巴恩帶領數位工作人員,一起深入海底基地探險。

不久,他們在海底發現了一顆巨大的金球,它沒有任何入口,卻似乎具有生命。後來證實只要看過這顆金球的人,他們心中的感覺和想法都會馬上實現。在探險過程中,那些學者都曾看過金球,但他們因不知道自己已具有「心想事成」的超能力,所以被彼此無意識中浮現的否定想法互相傷害。在一連串的意外事故發生之後,除了哈利、諾曼及貝絲三人外,其餘的學者及工作人員都喪生了。

首先是諾曼因從小害怕水母,當他看到一位女性工作人員費琪進入水中之後,心生恐懼,不知不覺中用他的恐懼意念創造出水母而殺死了她。再來是哈利因為看了一本「深海大海怪」的書,引發他潛藏害怕烏賊的心理,當他在睡夢中,他的意念產生了一隻巨大的烏賊,攻擊他們的海底基地,整個太空船艙因而受損。另外貝絲也因為有自殺傾向,進而引發爆炸裝置的定時引爆設定。這一切潛藏在他們內心深處的否定意念,造成整個探險計畫失敗和許多人命損失。最後因為引爆裝置已經設定了,他們三人不得不馬上搭乘救生潛艇逃生,經過一番肯定與否定意念的交戰後,他們終於回到了地面。

回到地面上後,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調查人員可能的問話。這趟深海探險活動,失去了許多人命,毀損了海底基地上億美元的設備,誰會相信他們有如神話般的經歷:一千呎的深海中竟然會有殺人水母、烏賊和海蛇?更沒有人會相信那顆賜給他們超能力的大金球。整個海底基地蕩然無存,其他人都死了,為什麼只有他們三人沒死?

他們三人雖然都還有超能力,但也很害怕一覺醒來,惡夢中的怪物真的就出現在他們的床邊,他們到底該怎麼辦?而且金球如果落入壞人手中,後果更是不堪設想!然而誰是壞人?他們覺得自己就是!他們認為:「我們已經是學術界的菁英,平常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但是一旦擁有魔力後,卻會用卑劣、扭曲、仇恨等狂亂無比的想法互相殘害。」最後他們共同的結論是:「能擁有『心想事成』的超能力固然不同凡響,可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並沒有為整體人類的利益著想,因此我們根本不夠資格擁有人類史上這個最大的禮物!」他們一致同意遺忘金球、超能力及一些相關事物。

這顆奇妙的大金球,本來應該可以大大地造福人類,然而卻因為人類的否定意念反而釀成大災難!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和修行也有直接的關聯,因為我們修行以後也會逐漸具有這種超能力,所以我們不論處在何種情況下,都要隨時訓練自己保持肯定的思想,才不會發生像影片中的情況,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準備好接受上帝送給我們的任何禮物而應用得宜;反之,不論上帝賜給我們多少福報,我們也無法消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