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宜蘭禪七 1988.8.12-18
(MP3-2)

 你們不要在乎師父生氣或不生氣,生氣或不生氣就是世界的人因為分別心而講的。師父的「生氣」不是「生氣」,「疼愛」也不是「疼愛」,都是你們的心罣礙造出來的,你們有分別心,你們的心不是無所住,所以才會說有人好、有人壞、有人柔和。事實上沒什麼事,世界本無事。如果師父真的生氣的話,為什麼師父罵你們的時候,你們會有那麼好的體驗呢?

 本來一個人生氣的時候就會讓人驚嚇,把人家的心情弄很亂,整天緊張,不能定心。你們跟丈夫或太太吵架,他們生氣的時候,你們是不是會心不安、整天懊惱?(大眾答:是)哪裡像在這裡師父一生氣,你們就有那麼好的體驗!就表示說這不是普通的生氣。師父「生氣」以後,你們很多人都會有好體驗,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也包括「生氣」的法門。(大眾笑)

 所以你們不要在乎,我「生氣」也是我的本份,用「生氣」的法門拉你們出來。不然的話,你們在那裡依靠師父疼愛的心,拖拉拉,坐也不坐,定也不定,不定也不算不定,不曉得是什麼境界!但是師父一罵,大家就開始「一心不亂」,在裡面懺悔,求師父幫忙,那個時候你們心就會比較定。所以你們被師父罵也不要傷心,因為師父生氣也是一種法門。

 有的時候師父也不想生氣,因為怕一生氣,你們會受不了。所以我每次都祈求十方三世佛菩薩,祈求裡面師父幫忙我,我說:「如果他們修不好,把他們的業障全部送給我就好了,讓他們不用聽到任何罵人的話,即使一句也不要讓他們聽,讓他們不要那麼痛苦。」不過不行啊,佛菩薩還是要我用這個「生氣」的法門,那我也沒辦法。

 師父本來也不想讓你們聽一句生氣的話,讓你們能夠清靜修行,又得到體驗,又不應該被罵、被打,那就是師父的期望,不過得不到。我一天到晚這樣求,沒求別的事,每次看到你們痛苦,我就求佛菩薩幫忙:「趕快拿他們的業障送給我就好了,讓他們能夠輕鬆,又得到好體驗,不管我怎麼痛苦都沒關係。」不過,這個期望就是不能每次都實現,因為我們還是住在這個世界,不能這樣子,不能一個人統統都背任何的業障。

 所以並不是師父有意要你們那麼痛苦,不是啦!不過你們應該了解,在這個娑婆世界修行才好,因為有喜、怒、哀、樂,我們才有興趣,我們的活氣才轉動。所以我們聽說在天堂修不快,因為天堂只有快樂的情況。平常假如說師父都不罵你們、不生氣你們,那個時候就是天堂的境界,你們每天迷迷糊糊這樣子修,沒什麼意思,很平常、很平和,所以你們會修不好。如果丟你們在阿修羅的境界或娑婆世界,罵一罵,結果就不一樣了,就很快提昇上去。

 所以天堂境界是這樣子,不罵、不打,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娑婆世界就是喜怒哀樂都有。但並不是說我們住在這裡就只能體會到娑婆世界而已,不是這樣!有的時候你們看到境界、看到天堂,或是在師父講經的地方,你們看到跟極樂世界一樣,那個時候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我們內邊的感覺、內邊的體會,並不是跑到另外一個比較高的地方,不是這樣。天堂的境界就是你們心裡很快樂,沒有人罵,沒有人約束你們、反對你們,那就是天堂。所以你們在天堂都修不好,師父只好弄娑婆世界出來,等師父生氣完了以後,你們體驗都很好,就師父一個人累而已。師父罵你們的時候,也應該跟你們一樣,掉到娑婆世界,才能度你們上來。

師父開示: 真正的打坐
師父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