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義大利羅馬 1999.5.22

 

觀看影像檔:

 戰爭、動亂、誤會、憤怒、仇恨,皆肇因於人們無法認識上帝;而人類之所以會犯下種種惡行,則都是源於渴望了悟上帝。這聽起來很矛盾,也很諷刺,但卻是事實。這是人類瀕臨絕望的最後呼求,因為他們不知道還能怎麼做,所以只有訴諸暴力一途,就像你們求救時要放聲大叫一樣。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即使我們看起來像人類,我們穿戴了人類的身體,但我們其實是上帝的小孩,我們是聖靈,我們以前曾住在天堂,在那裡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聖經提到:「應知道你是上帝的殿堂,聖靈就住在你裡面」,這表示我們內邊就是上帝,別無其他。因為我們是上帝,所以我們不習慣要得到所需的東西時,還得付出努力;不習慣必須去要求才能得到所想要的東西,有時甚至還得不到。所以我們才會時而感到沮喪、憤怒、絕望和無助,這種挫折感會逐漸助長暴力與仇恨,最後演變為戰爭。

 所以發動戰爭的人,事實上是最渴望愛與幫助的人,但因為他們已陷入極度的絕望中,在這種狀態下,不容易讓他們接受愛、智慧和諒解,就像病入膏肓的人,他甚至無法認出誰是醫生了,更遑論會感謝醫生。所以在我們掉入這種極端的狀態之前,最好先照顧好自己,讓自己能找到上帝之愛,能更實際地接近上帝之愛,這樣我們才不需要去經歷那種無助的境遇或掉入絕望的深淵。

 不論我們做了什麼,上帝永遠都會愛我們;就像不論人們如何迫害耶穌,祂還是都原諒了所有世人。耶穌原諒了祂的敵人,並為他們祈禱:「天父啊!請您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每次當我讀到有關耶穌的事時,我總是想掉眼淚,這麼偉大的愛只可能來自於上帝。我們都是上帝的子女,為什麼我們不能同樣具有這樣的愛?我們的確擁有這樣的大愛,只是我們沒有將它發揮出來而已,因為我們已經忘了該怎麼做;我們的確有愛,只不過還沒有發展到像主耶穌的程度。為了再度擁有這樣的愛,我們還是必須努力。上帝原諒我們所有的罪,耶穌也原諒我們,祂甚至為我們犧牲;而在主的眼裡,我們永遠平等。

 那麼為什麼我們必須認識上帝?為什麼我們要發揮這樣的愛?我們為什麼還要付出努力?因為如果我們不發揮這樣的愛,我們自己會受苦,有時候還會使我們所愛的人痛苦,使周遭與我們相關的人受苦;如果我們做出錯誤、缺乏愛心的決定,比方說發動戰爭的話,甚至還會使整個國家受難。所以我們必須發揮這樣的愛,不僅是為了要認識上帝,而且是要知道我們都是上帝的一部分,我們與上帝同一體,就像主耶穌說的:「我和天父同一體。」但是光靠嘴巴講、心裡想或期望,並無法和上帝合而為一,我們必須實際與上帝同一體,要成為一位在世的上帝。我們必須再融入海洋,與這個愛海合為一體,然後我們就可以在這個星球上成為上帝的代表,我們代表祂所有偉大的品質、所有的慈愛,並將愛力、快樂、仁慈和幸福帶給我們周遭所有的人。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