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屏東
1989.4.11

 多人很相信師父、很崇拜師父,在內心瞭解師父的道理,很懂師父講什麼,又很相信,他認為這樣夠了,拿一張相片回去拜拜,拿師父三本書回去讀好,兩個晚上都讀完了,他就很驕慢,就認為是師父徒弟,那麼簡單!然後人家叫他印心,他說:「印心幹什麼?我比你們還要誠心喔!我比你們還要相信師父喔!」他認為就可以啦!這不一樣。像還沒有結婚的小孩一樣,完全不懂,只有理論而已,沒有真正的體驗。即使成年的青年人,比小孩還要懂事,不過還沒有結婚,也不懂結婚的事,不懂婚姻裡面的困難和快樂的情況。

 同樣,我們看經典,聽說釋迦牟尼佛或是耶穌基督的徒弟,看到什麼光,聽到什麼音樂,看到佛、看到上帝,體會得到第三的天堂、第四禪天、非想非非想識的天等等,那個八地菩薩、阿羅漢果、須陀洹果,我們都聽得到了,不過我們根本不曉得須陀洹果是什麼?他得到須陀洹果了以後,他變成怎麼樣?他得到阿羅漢果了以後,他又是什麼人啊?他裡面都會得到什麼?會想到什麼?會看到什麼?會有什麼力量?有什麼智慧?跟我們什麼不同的?不然的話,為什麼叫他阿羅漢?

 像世界的人一樣,兩個人同樣的樣子,不過一個是學醫生,一個是學木工,當然兩個不一樣。那個木工的人知道醫生是很好的工作,智慧很高、會救人等等,不過他完全不懂該怎麼弄,他不知道那個醫生內邊現在變改怎麼樣,他怎麼能救人的,他用什麼方法,他怎麼一看人就知道那個人病是在哪個地方,他怎麼一摸這個脈而已,就知道那個人病怎麼嚴重?那個木工沒辦法,不然的話,為什麼叫他醫生呢?他學會,他裡面知道的跟那個木工完全不一樣。我們不能說砍樹跟開肚子一樣,也是用刀子的,不是啦!一個是樹、一個是人,樹沒什麼複雜的,人裡面有很多內臟,應該謹慎,不是要開刀,就用刀子開、開、開,這樣那麼簡單啊!

 所以同樣,很多人會看經、唸經、會解釋經典,這部經是什麼時候作的、誰講的、是什麼意思,不過他不懂、不瞭解,沒有內邊的神聖體驗,沒有阿羅漢的體驗,沒有八地菩薩、十地菩薩或是佛的體驗,連最後那個須陀洹也沒有,連聲聞、緣覺也不懂的,所以才要修行觀音法門,不然的話,為什麼要修行?大家聽說都有佛性的,就高興了、認為可以了,還不可以!因為不知道佛性是什麼,要修行觀音法門才曉得佛性是什麼,才曉得阿羅漢是什麼意思?然後得到八地菩薩會感覺怎麼樣?會有什麼權力、有什麼力量?能救人到什麼程度?像一位醫生一樣,他越學越會救人,他越做越有經驗,有的醫生根本不用把脈,他一看你就曉得你病在那裡了。

明師幫我們處理因果網

 修行也是一樣,有很多人,他根本不應該算我們的命才能夠救我們,我們不應該把全部祖宗的來歷給他看,也不應該跟他說我們以前修什麼東西,我們做什麼壞事、好事,根本不用講,他看我們一眼,就都曉得了!從我們開始掉到這個地上,生生世世做好多什麼事情,當過動物啊、國王啊、人啊、官啊、女啊、男啊,統統他都看一眼就曉得了,這樣他才能夠替我們處理那些複雜的因果的網。如果有一個人他會算命,是很了不起了,不過這個能算幾百年、幾千年是最多而已,不算怎麼樣,不能把我們生生世世的因果統統看得出來。

 所以印心的時候,我也說,我們不用神通的,因為神通太小了、太有限了。這個宿命通能看到人家的因果而已,幾百年、幾千年因果是最多的,不能統統看。從開始一個原子,變成一個眾生,然後生生世世輪迴好幾千百萬億年,只有一位所謂的佛才能夠看得到人家記錄的那種材料,所謂的在世明師才看得見,只有祂有這個權力(大眾鼓掌)。因為有一些地方,是專門記錄那種因果的,凡夫的、普通的算命的人,普通的有宿命通的人,沒辦法到那邊去,沒有那個識別證啊!那些地方,保留給高等的明師進去的,因為那些地方跟祂們有關而已,別的算命的人,算不到那些東西,算也沒有用。

 假如說有一些算命的人可以幫助我們改變現在的因果一點點,比方說有一個人他會說:「喔!王太太呀,我看你現在陰氣很重!你的家有什麼風水不好,你趕快回來把你的家移過來這樣就好了啦!或是你趕快把你的錢都供養做什麼事,等一下你就有福報會來,你會有什麼好處!」這個有的時候有辦法,因為這個人可以看得到你的前世做什麼因果,以後變成現在那麼黑的角落,他可以看到,可以幫我們處理那些前世留下來的因果的結。不過我們有的時候,因果太久了,假如說幾千年以前做的事,到現在還沒有結果的話,那些算命的人即使知道,也沒辦法替你防備這個壞的業障的後果,所以即使那些人知道也沒有用。

 所以那些錄得很整齊的那種地方,只有明師才能夠進去,因為祂的工作是什麼?祂專門把那些太久的因果統統洗掉,如果沒有洗掉那些好久的因果,即使我們修行的話,我們也無法解脫,應該等到那些因果統統都洗乾淨,我想,百千萬劫億年,才能夠統統都洗!不過也不會洗乾淨,為什麼?因為我們每一次回來,每一次都做新的因果,每一次都要再被綁,而不是洗以前的乾淨而已,我們又再弄新的骯髒的部份,所以算命的人、宿命通、神通的人,不能進去那些地方,因為他們沒有力量,不能做什麼事,不能幫忙那個客人處理那些太久的因果。

 不過因為明師,祂什麼都會,祂把那些生生世世的因果統統洗乾淨,一剎那祂就洗掉了,因為祂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如果沒有碰到這些人的話,我們做什麼功德都不夠,因為我們業障太多,我們惡報太多了,我們拜多少佛都不夠用,我們看什麼經典都沒有辦法開智慧,因為我們被這些生生世世的業障染黑了,我們看了看,跟像盲目的人一樣啊!那些經典雖然是很明白,我們也無法瞭解它的意思,因為我們被這些垃圾、業障染掉了。

印心與不印心之別

 所以很多人認為相信師父就夠,也不夠,還是應該願意讓師父幫你們洗乾淨才可以,如果你們不願意,師父也不能洗!因為是你們自己的家,你們自己的垃圾,如果要抱抱著,沒有人能搶走。有些人相信師父、看師父的書、或是拜拜什麼相片也有用,洗外面的乾淨,不過裡面不一樣。印心的人,就是讓師父統統洗的;不印心,相信而已、看書而已,就洗外面。我們內邊生生世世的業障,我們一個人處理不了,因為太多垃圾了,好久沒有洗,我們生生世世收集太多不好的渣滓,所以要一位比較有經驗、知道怎麼處理垃圾的人,進去我們的房子,統統把它拆掉。像有一些房子太久,上面也應該再鋪、再補,下面地毯統統要拿走,統統洗乾淨,每一個角落都要洗的,然後補新的地板、補新的牆壁,才能夠住。一樣的道理,我們裡面的房子──這個心,滿滿灰塵,地板都壞掉,任何的道德概念、高雅的理想都破爛,現在只有凡夫的概念,貪、瞋、癡的那個習慣,我們一個人沒有辦法處理。印心的人就是有師父跑到裡面處理,才能夠統統乾淨。

 很多人有錯的觀念,認為拿師父的照片回去拜拜就夠了,因為拜拜習慣了,土地公也拜,樹神也拜,然後聽說師父很有力量,拿我照片回去拜拜,也有用,不過外面而已。師父剛講那個比如很清楚,所以真正的要了脫生死,真正的要把我們那個骯髒的地方洗乾淨,只有一條路──印心。所以不要誤會這個地方,我看到很多人誤會,太可惜了,並不是說沒有相信師父,而是誤會,所以今天師父特別強調這個給大家參考(大眾鼓掌)。並不是說師父強迫你們或是強調你們印心,就是讓你們那些誤會的人了解清楚印心和不印心差太多了!

 即使印心了以後不過不大相信師父,還是比不印心相信師父好的,因為就像我們很疼愛一個人,不過我們沒有跟他(或她)結婚,有什麼用?不比那個不怎麼疼愛,不過每天跟他住在一起,每天知道婚姻的情況,跟他享受世界,還是差太多了,是不是這樣子啊?你們是不是寧可疼愛一個女人,然後在門口外面每天疼這樣子,或是寧可跟她結婚的?(大眾答:結婚)是!所以不要說我好疼那個女人,疼就夠了,我疼比她那個未婚夫還多,多有什麼用?隔開太遠了,所以要的話,真正的應該要結婚。要了脫生死,要真正得到師父幫忙的最大、最利益、最加持的力量,應該印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