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韓國釜山 1993.5.15

  世界是一棟大房子,裡面有許多房間,因為我們平常生活太忙了,沒有太多機會見面。如果每個人都了解我們都是兄弟姐妹,世界就不會再有分別和戰爭。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哥斯大黎加 1991.2.9

  望有一天,世界將沒有任何的國界,任何人可來去自如到鄰國去喝杯茶、喝杯咖啡、聊聊天,當天或過幾天回家,而不用任何証件、沒有任何麻煩、沒有警察和各種繁瑣的官僚手續,那樣將不再有所謂的難民,更別說有人會拒絕他們了。然後每個人有權隨處旅行,過他自己的生活,並且居住在最適合自己情況的地方,否則世界上還會繼續再有痛苦、衝突和戰爭。我們不問為什麼,因為理由太明顯了,因為我們的佔有心太強,認為這個是我的,這個是屬於我們所有,我們忘了這些是屬於誰的,忘了上帝是唯一的國王,我們沒有依據萬能的上帝而行事,也未曾深思;每人都只顧著自己,即使有太多吃的、喝的,他們也不肯施捨給貧困的鄰居,因此人類才無法逃避戰亂。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 1989.10.13

  果我們不吃肉,沒人會殺生,沒有人會養牲口,所有食物都可供人們取食,使人人更健康強壯,這樣對每一個國家都有利,對我們自己國家也很好。我們浪費許多金錢在武器及畜養動物上,當今所有可耕種的土地都被浪費在養牛養豬等方面,如果我們用這些土地去種植有益健康的食物,我認為國家將更受益、更和平,那就不需要武器防備了!如果每個國家都遵照聖經去生活,遵照佛教的教誨:不殺生,不偷盜等等,那麼世界就不必再召開和平會議,浪費那麼多的咖啡、香檳、餅乾在圓桌會議上,卻毫無結果。我們越討論和平,戰爭就越多,這是因為我們的作法不對,如果大家都練習打坐,吃不殺生的健康素食,這世界早就和平了,而且我們也早就沒有飢荒。所以,不必布施你們的財產,只要放下肉食,就足以拯救世界,確保自己和國家的安康。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加拿大蒙特利爾 1993.4.17

 肉是世界上所有戰爭及痛苦的根源,也是你自己痛苦的根源。不吃肉對地球的和平有幫助,因為我們停止造殺生的「因」,所以不會得到被殺或被傷害的果報。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巴拿馬 1989.11.29

  近有一些事情發生,例如氣候的改變、飢荒以及各種疾病打擊這個世界,所以一些沒有信心的人又怪罪上帝。我在每一個地方講經都有人問我:「如果有上帝,為什麼有這些各種各樣的災難發生? 」這些人應該記住這一切不是上帝造成的,是我們自己製造這些麻煩,例如有一些國家不斷地在試驗原子彈和氫彈,這種試驗干擾了大氣層的結構,以致於造成了地球的不穩定。他們以為只是射到空中不會造成任何問題,或是在海洋試驗不會有問題,但是這樣還是造成了問題,因為這個宇宙是由許多種物質構成的,有些是固體物質,有些是看不見的物質,因為擾亂了看不見的物質也會擾亂到宇宙的穩定性,干擾到自然的運行。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哥斯大黎加 1990.12.16

  爭的起因也是源於無明,人一旦無明就不知道如何停止憎恨、如何停止侵略心和佔有慾,因此一個人的地位越高,所可能帶給人類的危險就越大,所以我們最好先開悟才能以更高的智慧來侍奉整個世界。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 1993.11.30

 戰爭不可避免時,不管是保護世界或維持和平,我都同樣感激,維持和平當然是比較好,不論戰爭多浩大,如果沒人打仗也無法持續下去,或只有一邊打也會無聊,不管一個人多有侵略性,如果他一直在唱獨腳戲,他也會厭煩,這場戰爭就會很快結束。有時我們介入別人的戰爭,反而會拖延更久,更多人喪生。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 1991.2.17

  如我們研讀聖經、佛經或其它宗教經典,上面常記載著天國在我們內邊、我們是上帝的殿堂、佛在心,為何我們不利用這個佛性或內在天國的特質來處理事情,而使用那不穩定、不可靠的外在物質力量,來造成許多苦難,損失許多有才能、年輕、美麗且有創意、有智慧的人,這是非常可惜的。創造一個人需要來自上帝或來自宇宙的強大力量,而栽培一個人需花許多的才智、時間、金錢和愛心,但是現在只要一剎那間一切就被摧毀了,成千上萬的人在戰爭中被毀滅是非常悲慘的事,做這種事實在是非常不公平!

 在戰爭中不管我們是對是錯,對雙方而言只有造成不幸。我們很清楚即使是敵人他也有靈魂、感情和才智,甚至也有愛心,也能彼此了解,只是大家不想一起坐下來談談,也不想要做朋友。我們不想和敵人友好,因此我們常忘記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是人,所以我們能輕意殘殺一個我們不很關心和尊重的人。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香港1993.5.28

 們無時不刻地在尋求世界和平,許多國家和聯合國等也都在盡力協調國家間的不和與衝突,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並不是因為聯合國沒盡力,也不是那些國家的元首或政客們動機不純正,而是因為眾多的兄弟姊妹們還未能找到內在的和平,而仍然一味地往外尋找快樂及和平。只要這些兄弟們仍舊試著尋求外在的和平和喜悅,世界就不會有真正永久的和平。因此我們都看到了,不管花多少的金錢、時間、精力致力於世界和平,我們還是經常失敗,即使成功也是很短暫的,就算促成了一個國家的和平,另一個國家又會爆發戰爭。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澳洲布里斯本 1993.3.20

 們互相戰爭,是因為他們太認同這個肉體,因而太受制於這個身體眼前的需要和種種要求,所以才會互相殘殺。唯一而且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找一個途徑了解大家都不是這個肉體,因此沒有人與我們對立,也沒有所謂的經濟或政治危機。開悟是所有問題唯一的答案,意思是開悟才是真正永恆的答案,否則我們只是繼續誤以為自己就是這個肉體,只想滿足身體的需要,而擔心有人會來偷我們的農作物,搶我們的妻子或侵略我們的國家。

 有些國家作戰只是為了擴張自己的經濟領域,為了餵飽過多的人口,而跟別的國家打仗,以獲取更多的土地、更大的經濟市場等等,這些戰爭都因這個肉體而起。儘管有人會說戰爭是在爭理想,但追根究底還是因為身體的需要,所以只要大家能開悟,戰爭就會自己停止,因為大家會真正了解四海之內皆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