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隨想錄


美國伊利諾州李文卿師兄(原文為英文)

  佛羅里達奧蘭多道場參加春節慶祝的兩天期間,我學到的一項功課就是「別抱怨」。

 在奧蘭多道場,男眾的洗手間和浴室在體育館裡面。因為人們進進出出浴室,很多水被帶到浴室前的通道上;而當人們從外面進來時,許多泥土和灰塵也被帶到了裡面。結果時間一久,浴室前的通道和洗手間的地上變得很髒,到處都是泥水。

 當我去洗手間看到地上的泥水時,心裡感覺很不舒服,開始抱怨起來:「這地上怎麼會這麼髒﹖怎麼會沒人負責清掃地面﹖負責組織慶祝活動的人應該派人清掃洗手間和浴室。」

 從洗手間出來以後,我開始在道場裡隨便逛逛,但是腦子裡仍裝著那些抱怨的思想。在道場裡走動時,我看到同修們都在忙著工作:幾位師姊在幫助同修和來賓辦理報到手續,護法在指揮交通,一些同修正在妝點道場、為它穿上節日的盛裝,另外一些同修在幫忙搬運食物往廚房,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節日的喜悅神情。

 望著周圍忙碌工作的同修,我突然意識到我沒有任何權利和理由抱怨,其他同修都在為慶祝活動的成功而工作,我不但什麼都沒做,而且還抱怨一大堆。我不應該等待別人來清掃洗手間和浴室,我應該主動幫助清掃它。於是,我走了回去,但在洗手間和浴室附近我找不到任何現成的清掃工具,雖說心裡有些失望,可是我也只好走回帳篷休息去了。

 第二天清晨我去洗手間時,看到一位師兄正在利用浴室裡噴水龍頭的水和一個掃把在清掃浴室裡的地面。他的行動給了我很大啟發:與其等現成的工具送到自己的面前﹐不如自己動手去組裝一些清掃工具。

 雖然我仍然沒能找到真正的拖把,但我找到了一個沒有把手的半個拖把,然後我又找到了一個木棍當把手。最後,我從經書組的一位師姊那裡借到了水桶。這些工具準備好之後﹐我便開始清掃起浴室前的通道和洗手間的地面來。

 這天下午,師父出來見同修,在回答一位同修的問題時,師父講到一些同修來道場之前,頭腦裡先想好了道場應該是什麼樣子,如果後來發現道場與他們想像中的不一樣,他們就會感到很失望…,師父又說,我們不應該期待別人為我們服務。那時,我覺得師父的話都是在對我講的。

 透過這項功課,我認識到當我們遇到不盡人意的情況時,我們不應該抱怨,而應該盡我們所能來使情況往好的方面轉變。記得師父曾經講過,奇蹟是我們的雙手創造的,憑著我們的雙手﹐我們可以將荒地變成天堂,就像師父和同修當年在世界各地的道場所做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