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服務台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英國諾福克國際禪三 1999.6.11

 

問:我一直處於非常緊張、掙扎的狀態中。

答:掙扎什麼?

問:打坐。

答:喔!別把打坐當成工作,打坐其實就是一種休息。告訴我們頭腦不用做什麼,只是放輕鬆地坐著就好,如果無法坐太久的話,也可以躺下來休息,讓打坐變得愉快。你可以在前面擺盆花,穿著高貴的衣服,像舉行儀式一樣,如果覺得那樣對自己好的話,所以有些人才要焚香供花等等,只為了讓頭腦高興。怎樣能讓你打坐愉快,就怎樣做,弄得有趣點。也可以躺下來休息,把注意力集中在智慧眼這裡。

 首先要讓打坐變成一件愉快的事,別讓頭腦覺得辛苦,它會不喜歡,它不喜歡工作。如果你太嚴肅的話,頭腦就會反抗,它會想:「我不喜歡這樣,我喜歡好玩的事,我要出去,我喜歡和朋友在一起聽音樂、喝咖啡,不要坐在這裡。」所以要把打坐變成有趣的事。可以找一些要好的同修來家裡或到他們家去,先喝咖啡、聊聊天,一起做些事,然後再一起打坐,讓打坐成為遊戲、玩樂的一部分。剛開始可以這樣做,習慣以後就不需要這些把戲了,到處都可以打坐,而且很舒服。

 先讓頭腦放鬆,大部分的人都急著要成佛,所以才會有問題。他們在靈魂和頭腦之間掙扎:靈魂要打坐,頭腦卻想要玩。所以要給它一點獎勵,譬如好好打坐之後可以做些好玩的事,例如可以享用一些喜愛的食物,或是出去逛一逛、去看看女朋友等,頭腦就會滿足,覺得很好。

 訓練頭腦就像訓練狗一樣(大眾笑),你們都知道該怎麼訓練狗,當狗把事情做好時,我們就獎勵牠,牠才會越做越好。有時我們的頭腦確實很麻煩,如果真的不想打坐時,那就算了,不要太勉強自己,先去做別的事,例如跑跑步,運動一下,等累了以後自然會想要坐下來,那時候頭腦就不會再找麻煩。單獨一個人時,的確會有這種問題。有時,頭腦會騙我們很多事,如果沒有善知識在一旁鼓勵或扶持的話,我們就進步不快,所以才需要師父和同修,我們可以和他們談談自己的問題,有時會有幫助。

 儘量多參加共修,可以和同修談談自己的問題,和他們多來往,請他們來家裡喝茶、喝咖啡,或到他們家去也行,要有趣好玩一點嘛!有時可以一起出去玩,看場電影、一起做某些事,把打坐變成聯誼歡樂的一部分,有些人開始時確實需要這樣。我們要知道頭腦喜歡些什麼,讓它滿足一些,不要對它太嚴厲。

 有些人則不必這樣,他們本來就喜歡打坐,所以比較容易。不過儘管如此,當他們修到某些階段時,有時也會卡住,會突然不想再打坐,不想做跟修行相關的事,對成佛、修行之類的事提不起興趣。不過那只是暫時的,以後受到同修影響,或讀一些靈性書籍,聽聽修行有關的錄音帶,或是讀一些佛經都可以。如果覺得離我們太久遠了些的話,那可以讀一些當代有關生死、靜坐、天堂經歷這類的書,你多少會受到激勵,也想要那種體驗,然後就會更努力修行。

 我們做事要找對方法,符合我們的生活步調、風格、思想和習慣。習慣很難改,如果不能馬上改,就慢慢改。

 



(歡迎欣賞這則問答的原音)

 

修行服務台

* 真正打坐是發自內心的虔誠
* 馴服頭腦的方法

線上下載122期 新聞雜誌

News No. 122
目錄